close

<宿舍簽約、拿鑰匙>

我在來Aachen之前就已經收到住宿確認以及匯款通知

也在台灣的時候就將宿舍第一個月的錢+兩個月押金從台灣匯到指定的帳戶

(記得匯款的話要"全額到",不然中途銀行扣手續費的話處理會很麻煩)

宿舍可以簽約的時間是: 週一到週五的早上8:00-11:30

如果你像我一樣,到Aachen的時間會超過11:30的話

我的做法是寫信給寄宿舍匯款通知給你的人,然後跟他說因為飛機時間關係無法在11:30前簽約

如果沒簽到約就會沒地方住,很可憐Q_Q,然後問他可不可以在幾點到幾點之間去簽約

我的情況是他說我可以在下午的某段時間過去

所以我到Aachen之後,在約好的時間到Studierendenwerk Aachen這個簽約的地方

(地址:2. floor, Pontwall 3, 52062 Aachen,這是一個像學生服務中心的地方)

螢幕快照 2018-04-02 17.26.03.png

(上面照片中紅紅黃黃橘橘的那個是學生餐廳,餐廳左邊有一棟建築,簽約就在那棟)

因為我是在服務時間以外簽約,所以我直接跟一樓櫃台說我的狀況,然後說我有寄信確定說這時間可以簽

記得要帶的東西:

1. 你當初匯款的收據

2. 匯款通知的那封截圖

3. 回信說你可以在服務時間以外簽約的那個截圖

4. 入籍會用到的Anmeldung入籍文件(Wohnungsgeberbestatigung)

文件下載:http://www.wohnheime.rwth-aachen.de/wp-content/uploads/Wohnungsgeberbestaetigung-Formular-der-Stadt-Aachen.pdf

 

要帶Anmeldung入籍文件(Wohnungsgeberbestatigung)的原因是

因為簽約後有地方住才能夠入籍,入籍要有一張單子,單子簽約的時候也要填

不然你就要再多跑一趟去填那個單子

有了這四個東西以後,簽了約,他就會給你一張合約(左)和自動轉帳同意書(右)

記得合約千萬收好,因為拿鑰匙、辦入籍都會用到

自動轉帳同意書等之後銀行開戶好了填完再拿去學生服務中心交

(你也可以選擇不要自動轉帳,每個月自己匯款到指定帳戶,但要每個月多收2.5歐處理費)

IMG_4965.JPGIMG_4966.JPG

等你簽完合約之後,就可以拿鑰匙了

當初在收到宿舍匯款的時候,信裡也有寫到要跟哪位管理員聯絡拿鑰匙

所以我也是之前就寄信約好拿鑰匙時間

強烈建議!!!!要帶著會說德文的人跟你一起去!!!!

因為並不是所有管理員都會說英文,真的不會說德文去找管理員就是鴨子聽雷

還好有朋友和我一起去,管理員看了一下簽約文件(忘記有沒有看護照了)

然後會帶你去你的宿舍,幫你把你的信箱和房門口貼上你的名字,然後跟你說一下住宿規定

大致上是這樣,然後你就得到房間惹!!!

有一點比較不同的是,德國的宿舍並沒有保證會有什麼家具,所以沒有床是很有可能遇到的事

像我就是有床"架",但沒有床板、床墊(´c_`)

IMG_3411.JPG

但別擔心,就因為很多人也會遇到一樣的事情,所以Aachen有類似像學生二手版的地方

大家會在上面po各種出清的東西,床墊、床架、床板之類的也是很常看到

包括以後會需要的熱水壺、電鍋、鍋碗瓢盆各種東西都可以找到

以下是Aachen二手版的FB連結:

1. INCAS Aachen: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4428701783/

2. RWTH Aachen Möbel: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rwthAachen.moebel/

 

 

<入籍、戶籍登記 Anmeldung>

到德國有了住宿處以後,就要去入籍登記

官方說法是要在14天以內入籍,但爬文後也是很多人一個多兩個月後才入籍

(有可能一直都還沒找到住宿處)

所以正確時間我也不是很確定,總之有住宿簽約後就趕緊去入籍吧!

入籍要帶的文件有:

1. 護照

2. 填好的入籍文件 Wohnungsgeberbestatigung

(在上面簽約那個部分有講到簽約的時候要記得帶去的那份)

文件下載:http://www.wohnheime.rwth-aachen.de/wp-content/uploads/Wohnungsgeberbestaetigung-Formular-der-Stadt-Aachen.pdf

 

可以入籍的地方有三個

1. Bürgeramt Aachen Bahnhofplatz (地址:Hackländerstraße 1, 52064 Aachen)

這個在Aachen hbf中央車站前面

2. Bürgerservice Katschhof (地址:Johannes-Paul-II.-Straße 1, 52062 Aachen)

這個比較靠近市中心熱鬧區域的地方

3. 聽說如果是冬季交換生可以去SuperC(RWTH綜合大樓)的二樓國際處辦入籍

但因為我不是冬季生,所以如果要去SuperC的話要自己另外確認一下

 

1和2這兩個地方都是營業時間都是一到五,早上8:00開始

但營業到幾點每天不一定,可能到中午也可能到下午,這部份要另外查

去入籍登記都是要抽號碼牌的,通常秋季班的時間會很多人,有可能會抽不到號碼牌

所以建議早一點去抽,然後在那邊等

我是夏季班去的,那天早上九點多去抽號碼牌,等不到五分鐘就換我了XD

給他你的住宿合約和護照之後,他會給你一張入籍證明

這也要收好(總之各種在德國辦的東西都要收好,因為不知道哪一天都會用到)

IMG_4967.JPG

 

 

<保險(用私保、退公保)>

在德國一定要辦保險,當初在台灣辦學生簽證的時候就要保險證明

當時我是辦mawista的student classic plus的方案

(辦保險可以參考這裡:[德國交換] mawista保險申請流程)

到德國之後,你有兩個選擇,你可以繼續用私保,也可以轉成公保

最大差別就是公保看醫生不用自費,通常包含的東西也比較多,但是貴(一個月可能要9x歐)

私保就是便宜(一個月3x歐),看醫生要先自費,然後如果保險審核有過會再匯錢給你

另外一點是,私保會越來越貴,前半年可能是3x歐,但後面會越來越貴

如果有打算以後要來德國念研或工作,建議是直接保公保

而且從私保轉公保只有一次機會,如果退了公保不轉的話,之後也不能轉了

所以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自己需要哪一種

因為我只待在德國一學期,所以打算保私保就好

要處理退公保的問題,我是到公保AOK的辦公處去處理

(AOK Rheinland / Hamburg - office Aachen

地址:Karlshof am, Markt 35, 52062 Aachen)

當時也是進去跟櫃台說你要辦理放棄公保的東西

然後他會幫你登記,你就在旁邊等人叫你的名字

去那裡之後,跟他說你有私保了,所以想要放棄公保,要拿去交給學校的證明

他就會開給你證明了,長這樣

IMG_5003.JPG

大概花費10-15分鐘吧,也是很快

但聽其他人說,他們去退公保也是弄了很久,所以我想還是早點去比較好

 

 

<電話卡、行動網路>

私心覺得最重要的應該就是這個XD哈哈哈

他們的電話卡不需要去什麼電信行辦理

我是直接去ALDI超市買starter set 12.99歐(裡面有10歐的錢)

結帳之後,店員就會給你一包東西,裡面包含sim卡、pin碼和使用說明之類的東西

但是回家之後,並不是直接把sim卡插進去就可以用

因為德國電話卡現在是實名制,所以你還要先拿護照去視訊認證才可以用

首先要先上網填sim卡資料:https://www.alditalk.de/simcard/register

填完之後選擇用護照認證,然後等人員來認證(網頁上認證)

人員會看一下你的護照然後登記一下你的資料,值得注意的是他登記完之後會顯示在畫面上

包含你的名字國籍等等,注意看國籍!!因為他們很容易看到“China”字樣就覺得你是中國人

要記得改成TW

視訊完之後,沒多久會收到一封email可以用來開通sim卡

就點進去網頁填資料

然後記得把sim卡插進手機裡,在開通過程中他會寄簡訊到手機

總之就按照步驟填一填資料,然後最後可以選擇方案

有可以講電話+網路的,也有只有網路的

我記得講電話+網路1.25GB的是7.99歐/四個禮拜

純網路的話2.5GB是9.99歐/四個禮拜

5.5GB是14.99歐/四個禮拜

(如果你買starter set裡面一開始有10歐的錢,但如果你想要用5.5GB網路/四個禮拜的方案的話

要記得在超市時再多買五歐的儲值序號,不然之後只能用信用卡付了喔)

還有許多其他方案,大家可以自行選擇

選擇完之後,手機不會瞬間就收到訊號

我記得等了一下子,可能一兩個小時吧

等到手機出現網路訊號之後就是成功拉!!

如果之後要儲值的話,可以去ALDI超市買儲值序號,輸入ALDI app儲值

或是可以直接綁定信用卡用網路儲值

如果你想換方案,這四個禮拜的餘額用完以後,先不要儲超過可以續約的錢

如果沒錢了他不會自動續約,四個禮拜到了以後他會解約,到時候再儲值就可以選新方案

 

 

2018.10.12補充

<廣播電視費>

過去德國依照每戶家庭有多少收音機和電視數量收取廣播費

2013年開始則不再以電視、收音機數量來計算繳費額

而是固定每戶家庭需繳交17.5歐/月

收視費繳納中心表示:

這樣的收費方式是為順應科技的發展

因為在互聯網發達的時代中,無論是電腦或智能手機都能使用電視及廣播服務

 

在你入籍之後,德國政府就有了你住在哪裡的資訊

那麼就很有可能收到需要繳納廣播電視費的信(實體信非email)

第一次收到之後,如果置之不理,很有可能繼續收到第二封第三封催繳

據說如果超過6個月未繳,將可能面臨最高1000歐的罰款

所以如果真的收到信,就乖乖繳錢吧QQ

 

那麼學生宿舍/合租公寓該怎麼繳錢?

1. 如果是合租公寓,也就是類似台灣的家庭式

那就是一個家庭式算一戶,合繳一份就可以

 

2. 如果是宿舍,格局類似合租公寓

幾間房間共用一個大門,大門外才是公用樓梯、走廊

而且只有門內住戶才有大門鑰匙的話,那也是大家合繳一份錢就好

(通常這樣的宿舍房間每間都是雅房,大家共用廚房、衛浴、廁所)

 

3. 如果你住宿舍,但是宿舍的每間房間都面對公用走廊、樓梯

那麼你就必須自己繳一個月17.5歐的廣播電視費

(通常這樣的宿舍房間是套房,裡面有衛浴、廚房)

 

如果是大家合繳一份錢,繳費的人成功繳費後會收到一列序號

如果其他人也有收到相同的繳費信

只要把序號回覆給收視費繳納中心

那麼就表示你有繳過了,就不會再收到第二封信摟!

 

arrow
arrow

    Su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