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交換學生的名單公布,確認自己未來會去的學校以後

其中一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登記住宿!!!

畢竟要待在一個全新的環境至少六個月

趕快確定一個能夠安頓身家財產的地方 XD 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cgme7b6c50d97f894b2e37161085dc162c2181.gif

 

因此在 2017/01/20 接到確認成為交換生的通知之後

我請教之前去過阿亨交換過的學長姐

然後,我就得到了以下網址:

https://bewerberportal.stw.rwth-aachen.de/app.php/en/login

這是阿亨工業大學的宿舍申請網站

 

到一個不同的環境學習,我認為

有機會和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相處 / 一起住是一件很難得的經驗

宿舍的價錢比起外面便宜,又離學校近

③ 和學校簽宿舍的合約比外頭租屋來得安全

當然要搶先登記拉!!

-----------------------------------------------------------------------------------

以下開始介紹宿舍申請方式:

進入宿舍申請網站以後,首先會看到這個畫面

嗯,如果你跟我一樣完全看不懂 XD

沒關係,最上面那排有個 "Engish" 可以切換語言

切換完之後長這樣

是看得懂的東西了!!cgm0b9149a0f0ce5029a5e87aae74deba6c709.jpg

 

因為要申請宿舍,按下 "Apply"

總共有六個步驟,我會按照步驟一一講解

 

Step 1:Terms

這是類似住宿條件之類的東西

好的,馬上跟他說 "I have read and understand the terms"XD

然後輸入驗證碼來到下一步

 

Step 2:User data

填完一些基本資料後

按下 "Continue to room types"

PS. Email 很重要,一定要填聯絡的到你的,

因為在排隊等宿舍的人很多,所以阿亨每個月 15 號會寄 mail 通知你去 "續排隊"

如果你忘了續排,就必須從頭開始排隊,那很有可能就會錯過排到宿舍的機會了!

 

Step 3:Room filter

再來是篩選房間的條件

你可以依照自己想要的 "房型""地點""每月租金" 來選擇你想要的宿舍

http://wp12061538.server-he.de/de/wohnen/wohnanlagen.html

http://wp12061538.server-he.de/en/FAQ.html

這兩個網站可以讓你參考宿舍的設備介紹QA 問答

比如說以下的資訊,就是從 QA 網站裡面找到的

1. Room type:

>> 我後來選了 "single room"、"single room with bathroom"、"shared apartment"、

>>"single apartment"、"two room apartment" 這五種

>> Behindertengerechtes apartment 是提供給身體不方便的同學申請的

2. Location:

>> 地點我選了前三個,因為最後一個 Julich 主要是提供給 Julich 校區的學生所居住

>> 對 Aachen 主要校區的學生來說, Julich 宿舍的距離太遠了

3. Rent:

>> 租金大家就依照個人能力來選擇

4. Residence hall:

>> 我的方法是,找到自己在阿亨的系館位置

>> 拿系館位置和宿舍地點丟到 google map 去找距離

>> 自己覺得行走距離還行的話就可以摟

>> 有三間 Julich 地區的宿舍我就沒勾選

選擇完之後按下 "Continue to room selection"

 

Step 4:Room selection

可以看到所有適合你的宿舍列表

旁邊有每間宿舍的 Link 可以點進去看

如果喜歡這間宿舍,就在最左邊的框框打勾

接著下一步 "Continue to mandatory information"

 

Step 5:Mandatory information

這裡要填一些基本資料

有紅色星號的填一填就可以了

postal code 就填郵遞區號

填完之後接著下一頁

 

Step 6:Optional information

這裡是要填寫一些你的個人生活習慣

包含自我介紹、你會說的語言、抽不抽菸 (包含自己不抽但可以接受別人抽菸等等)、

對你來說整潔的定義、你對吵鬧的忍受度...... 等等

 

Step 7:Send application

最後一步他會列出所有你的申請資訊及欲申請的宿舍列表

確認一下之後就可以 send application 了!1372917509-1012345902.gif

-----------------------------------------------------------------------------------

以上就是大略的宿舍申請

 

提交申請表之後

當我們再次登入宿舍申請網站

點進 "My application" 就可以看到你目前的等候順位 "position on the waiting list"

然後就慢慢等囉!

 

因為我現在也還在等

所以還不確定等到之後的申請方式

之後有排到宿舍會再更新在文章底下cgmb01b9cb4500cded74ac19fc70c61de7d180.gif

 

再次重要提醒!!!!!

每個月的 15 號,阿亨都會寄通知信要申請者去 "續排隊"

續排時間是 15 號~ 25 號這段期間,以免大家排著排著就忘了~

重新登記並不會改變你的排隊編號,只是要確定你還在繼續等待宿舍

因此,想省錢住宿的同學要特別注意這點呦!

 

預祝大家都能排到想要的宿舍!cgm598e6178659ab6c3b76823ea23159a04801.gif

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正在申請中的你~

---------------------------------------------------------------------------------

2017.12 更新

在 12 月底的時候 (大概是開學前四個月) 的時候收到一個阿亨國際處寄來的訊息

也就是阿亨國際處提供的住宿名額

應該就是給交換生的宿舍 (但也不保證就一定有宿舍喔)

信中會給一串申請號碼,然後有一個申請的網址

網址點開以後,會出現下面畫面,要把申請號碼填在空格中,才能繼續

裡面一樣是填一些個人資料、預計入住時間等等的

最後填完一樣會收到確認的 email

這個不用每個月上去確認,不過一樣要慢慢排隊~ QAQ

有一點想提醒,裡面會讓你選擇你想要住宿的宿舍金額range

最好是不要勾到最高價的那個XD

因為勾到那個,就一定會住到最貴,而且最遠的宿舍,會很崩潰!!

 

然後是一般宿舍的申請

就這樣一直排宿舍,每個月 15 號都去續排隊

12 月底的時候收到他們的信,說要精簡他們的宿舍排隊 list

所以大家要去縮減自己的宿舍名單

只能剩下六間宿舍 (同宿舍可以有不同房型),但只能留下六間宿舍

不知道之後申請的時候會怎麼發展,但是原本填的時後有二十幾間

好難選擇cgm9f40e98057a241ffd26e76eb40ce31c3980.gif

---------------------------------------------------------------------------------

2018.01 更新

大約在一月中的時候,陸續收到幾個宿舍的通知

一般來說,宿舍的 floorkeeper 會寄信給你,內容 (有可能英文或德文) 會寫類似像:

「你是我們的室友候選人,如果你對宿舍還有興趣的話,請回信給我」

有些信中會寫說,如果你有時間可以來宿舍一趟,可以看看宿舍跟房間,我們也可以認識你一下

但因為我人還沒到德國,所以都回信會稍微自我介紹,然後說明我現在不在德國

接著會詢問是否能透過 skype 的方式看看宿舍,也可以互相認識一下

基本上我遇到兩個 floorkeeper 都說 ok,然後可以約時間 (記得算好時差 XD)

我總共收到了五個 floorkeeper 寄的信

有一封英德文都有、兩封全德文、兩封全英文

基本上回信之後的流程,大概就是約視訊時間

或是他們會直接把你的資料 (當初填排志願網站寫的自我介紹) 給未來可能的室友看

讓他們決定要不要讓你當他們未來的室友

我有視訊過一個,但講不到五分鐘,因為我說我只會待一學期,他們想找的是可以待久一點的

所以就沒成功

最後成功得到宿舍,就是把資料傳給未來室友,然後他們也同意我的

未來室友同意之後,他們會寄信問你有沒有確定要房間,回復確定以後,他們會把你的資料傳給學校

學校就會寄一個連結給你,然後請你三天內點連結

點進去之後就是原本熟悉的排宿舍網站呢!

然後點進去之後一點差別都沒有 XDD

後來到 "Record" 看,有看到這個

"Mietwunsch bestätigt" 就是申請確認的意思

會出現兩次是因為一開始覺得奇怪怎麼都沒反應,就多點了 XDD

當天就收到學校寄來的訊息,一個附件檔案裡面有匯款資訊,要付一個月的錢 + 兩個月押金

附件裡面提到我的住宿期間遠大於我會住的期間,我寄信問學校

學校回覆是只要提前兩個月說要解約就可以了~

 

另外,交換學生國際處的那個宿舍,也有寄信來問說要不要提前簽約

總之就是「多繳一個月的錢,可以確保你有宿舍呦」的概念

但這種宿舍通常都超~~ 級~~ 遠~~

所以在我得到一般排隊的宿舍之後,我就不管國際處的信了!

---------------------------------------------------------------------------------

2018.01 更新

因為我當初沒有勾到最高價的國際處的宿舍

所以在一月底的時候有收到他們寄來的宿舍通知

但他們只會給你一個價格區間(就是你當初勾個價格range)然後說

" We are happy to offer you accommodation of the following type:
Single bedroom (washbasin usually included), shared kitchen, shared bathroom, xxx€ - xxx€
We hope for your understanding that we are not able to give you more details about the exact address and amount of rent at this point in time. We will inform you about it later after you have confirmed this offer. "

翻成中文的意思就是說,

我們幫你找到一個宿舍,房型怎麼樣,價格在xxx歐元到xxx歐元之間,

我們不會跟你說宿舍在哪,也不會跟你說確切多少錢,除非你要住,我才要跟你說ㄛ!Smirk_Face_Emoji_Icon_42x42.png

真的是很奇怪XD 不過因為我先前也有別的宿舍了,所以就真的不管他

如果你沒抽到一般宿舍,國際處的宿舍也是可以考慮,因為一定還是比外面便宜

如果你要這個宿舍,信中會附上一個網址,點進去之後應該就一樣是確認宿舍

然後學校會寄繳費訊息給你

 

希望大家都能有很棒的宿舍! cgmad9f7bf7874478f6b9b9384404ad8fd6654.gif

 

arrow
arrow

    Su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