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期票>

剛來到德國的時候,第一個面臨到的問題就是交通

德國的交通真的是非常貴(事實上應該許多歐洲國家交通都非常貴)

我在開學前一個月左右就到Aachen

每次出門搭公車就心痛,錢包真的大失血Loudly_Crying_Face_Emoji_42x42.png

基本上公車車資是1.6歐元()或2.7歐元()

在台灣坐公車只要12~18台幣,在德國坐公車卻要55~100台幣一趟

就這樣心痛過了一個月,每天都省錢不想出門XD

後來開學後,繳了學雜費,一兩個禮拜後公車總站會寄給你“學期票”

拿到這張根本有如神助!!XD 怎麼說呢?

有了這張交通票,你不僅僅可以在Aachen市區無限次隨意搭公車不用錢以外

更可以在整個北萊茵-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

乘坐公車、地鐵、區域火車(慢車)不用錢

所以學校註冊的時候真的要趕快註冊繳錢,才能趕緊拿到!

螢幕快照 2018-04-18 21.34.01.png

會特別紀錄學期票的原因是因為,我繳錢後經過了兩個禮拜還是一直沒收到

在詢問當地學生之後,他們告訴我可以直接去公車公司(Aseag)的辦公室問

 

Aachener Strassenbahn Energieversorgungs AG

地址:Schumacherstraße 14, 52062 Aachen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7:30-18:00

螢幕快照 2018-04-18 21.41.16.png

於是隔天一大早就去他們辦公室問

問了才知道,他們把我的學期票寄到台灣去了Tears_of_Joy_Emoji_Icon_42x42.pngTears_of_Joy_Emoji_Icon_42x42.pngTears_of_Joy_Emoji_Icon_42x42.png

還好他們可以當場印製,就發給我一張新的學期票

所以這篇blog的目的是要告訴一樣來交換的學生

如果你繳完學費兩個禮拜還是沒收到學期票,記得一定要去他們辦公室問

否則如果跟我一樣狀況,等再久都是收不到的

另外也要注意,當初在註冊的時候

就算還沒找到住宿也先把在德國的聯絡地址填學校(RWTH)國際處地址

這樣至少他們寄東西到國際處之後,國際處還可以通知你去領

 

 

<稅號>

來到德國交換,一開始其中一項要做的事情是要“入籍Anmeldung

(參考:[德國交換] 宿舍簽約、入籍、保險、電話卡)

正常來說,入籍之後他們的稅務單位會寄信一封信給你,裡面包含你德國的“稅號tax number”給你

稅號是當你將來如果要在德國工作的話,一定需要的東西

雖然交換生應該是用不到稅號,但該收到的稅號信我還是一直沒收到

另外,fintiba在你和當地戶頭連結之後,也會要你填稅號

我一開始跑去Aachen的稅捐稽徵局Finanzamt Aachen-Stadt想拿稅號

但無奈我德文實在太不行,沒辦法與櫃台溝通

好不容易他了解我要拿稅號之後,給了我兩大張表格要我填

但表格上面全是德文,真的受不了想說回家填完改天再來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去入籍的地方就可以拿到了!

 

入籍處:

1. Bürgeramt Aachen Bahnhofplatz (地址:Hackländerstraße 1, 52064 Aachen)

這個在 Aachen hbf 中央車站前面

2. Bürgerservice Katschhof (地址:Johannes-Paul-II.-Straße 1, 52062 Aachen)

這個比較靠近市中心熱鬧區域的地方

 

找了一天比較有空的時間,拿著我的入籍證明和護照到Bürgerservice Katschhof​​​​

進去先抽號碼牌,然後等叫號

輪到我的時候我跟服務人員說我入籍了一個月,但我還是沒收到稅號

他跟我要了護照,查了我的資料以後,印出一張紙給我

上面有著我的基本資料以及“SteuerID”,這就是稅號了!

其實根本不必跑去稅捐稽徵局拿啊Finanzamt Aachen-Stadt拿啊(好遠...)

 

另外一個方法,如果你沒時間黨場去抽號碼牌的話

也可以線上申請,只是要等四個禮拜(最長)

線上申請網址

 

arrow
arrow

    Su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